close

IMG_3139  

 

 

為什麼8200萬的德國人分享了世界上一半的諾貝爾獎?
 
答案竟然是 ——不要過早過度開發兒童智 力。
 
所謂"贏在 起跑線上"是偽命題,提早讀的 都是沒用的,最多給家長們樂 樂,炫耀一下,顯得自己孩子比 人家能會外語了、會背古詩了等 等,沒用!
 
德國憲法禁 止學前教育。
 
徳裔獲得的 諾貝爾獎人數占總數的一半。通 過國家介入,禁止對孩子過早開 發智力,避免將孩子大腦變成硬 碟,留給孩子大腦更多的想像空 間。孩子在小學前“唯一任務” 就是快樂成長。
 
1.不該過 度開發孩子智力
 
原以為在德 國只有幼稚園的孩子不允許學習 專業知識,後來才發現上小學的 孩子也不能學習額外的課程,即 使這個孩子的智商超過同齡人。
 
來自科隆的 桑德拉寫到:“今年我兒子7 歲,我向學校老師提出,能否額 外教他一些東西,因為他5-6 歲的時候就自己在家學會了基本 的閱讀、書寫和簡單的數學計 算。
 
老師表示反 對並說:您應該讓您的孩子與其 他孩子保持同步。
 
一個星期後 我再次去見老師,並出示了孩子 高智商的證書,希望得到她的理 解和支持,但老師用一種奇怪的 眼光看著我,似乎我像來自外星 的人一樣。
 
老師進而解 釋,孩子智力被過度開發並不是 一件好事情,因為必須給孩子的 大腦留下想像空間。過多的知識 會使孩子的大腦變成了電腦的硬 碟,常此下去,孩子的大腦就慢 慢地變成了儲存器,不會主動思 考了。
 
儘管如此, 我對德國禁止學前教育的做法還 是不太理解。為了搞清楚這個問 題,我專門請教了德國的教育人 士,他們讓我找《基本法》來看 看。
 
翻開聯邦德 國《基本法》(即憲法),我大 吃一驚。其中第七條第六款明確 規定,禁止設立先修學校 (Vorschule)。
 
我還是不明 白德國憲法為何這樣規定,只好 再請教有關的教育專家。他們告 訴我,孩子在小學前的“唯一的 任務”就是快樂成長。因為孩子 的天性是玩耍,所以要做符合孩 子天性的事情,而不應該違背孩 子的成長規律。
 
如果說在上 學前對孩子非要進行“教育”的 話,那“教育”的重點只有三個 方面:
 
一、基本的 社會常識,比如不允許暴力、不 大聲說話等。
 
二、孩子的 動手能力。在幼稚園期間孩子會 根據自己的興趣參與手工製作, 讓他們從小就主動做具體的事 情。
 
三、保護孩 子情感胚胎,培養情商,培養領 導力。
 
原以為只有 德國才有如此奇怪的規定。後來 查了一下歐洲有關國家的情況才 發現,他們對待小孩子的做法基 本上大同小異。
 
2.學前教 育破壞想像力
 
與歐洲相 反,中國的孩子在幼稚園期間已 經把小學一年級的知識基本上都 學完了。
 
人們有理由 擔心,歐洲的孩子在起跑線上已 經輸給了中國的孩子。其實,這 樣的擔心是多餘的。
 
歐洲人普遍 認為,孩子有自身的成長規律, 他們在相應的階段要做相應的事 情。
表面上看中 國的學前教育和基礎教育很紮 實,但他們的想像力和思考能力 已經被破壞掉,由此造成了孩子 被動接受知識而疏於主動思考的 習慣。暫且拋開中西教育優劣的爭議和評判,讓我們來關注德國教 育的成果:
 
自諾貝爾獎 設立以來,德國人(含移民美 國、加拿大等國的德裔)獲得的 諾貝爾獎人數將近總數的一半。換句話說,8200萬的德國人分享了一半的諾貝爾獎,而 全球另外60多億人口只獲得了 剩下的一半。
 
難道這是種 族的問題?恐怕沒有這麼簡單。
 
讓我們重新 審視德國的教育,看看他們的做 法是否值得我們鑒借。朋友們, 我們要對"起跑線"和中國的教 育體制有重新的認識了。"硬 碟"的後果是毀了一切的未來。
 
以人口的比例而言, 猶太人得諾貝爾獎的人數比德國人更高, 他們教育子女的方式, 卻不像德國人, 而卻有些像中國人. 請看以下這篇短文:
 
猶太人的兒童教育 :
 
 
 
看完xx轉寄的文章,發現猶太人與德國人教育方法迥異,但是都造就出不少優秀的人才,看來啟發方式與強記方式的教育各有其優缺奌, 我的看法是從小愛讀書的小孩,可用猶太人的教育方式,讓他们多讀書,多背誦,訓練他们的記憶,開發腦力,博學多聞,長大後出類拔萃。
 
而不愛讀書或晚熟的小孩,用德國的教育方式,從小就譲他们跑啊,跳啊,玩𨔼戲,玩楽高,不要强迫他们學這亇,學那亇,一定要把書 念好,訓練他们動手動腳的能力,長大後做機械工程師,也是不錯,德國機械工業發達,可能這也是原因之一。
 
不同亇性的小孩選擇不同教育方法,付合孔老夫子因才賜教的理論,也是為人父母不可軽忽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