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嶼往事(1)

 

    

 

這兩天看到劉庸先生的文章提及蘭嶼.也就讓我回想起我早年因公曾在蘭嶼待了8天.

有些讓我覺得的很有趣的事是因文化思想之不同所產生的生活步調大大不同.

當年我正20出頭學校剛畢業就很有緣的加入此工作.當時我們屬中央黨部.但身穿政戰軍服.

也在政戰總部受訓.從早到晚上非常嚴格密集的各式各樣訓練.我們的工作主要是到各學校(

從小學到大專院校)及鄉民服務(甚至徒步進入深山).我稱之上山下海的日子.

我們這隊分派到嘉義及台東兩鄉鎮.平均10天換一處.當時我父親形容我們生活像馬戲班子.

有時吃住環境很差.有時很棒但我都沒感覺很苦.應是吃苦當吃補吧.我蠻安於現狀的.

自覺得那段日子有苦但樂更多.加上那時年紀輕到處跑也不覺得累又有不錯的待遇.

但這份工作從訓練到工作結束近一年半的日子是讓我這輩子回味無窮的最美好有趣日子.

-----------*----------------*----------------*-----------------*----------------*---------------*------------

民國66年5月某日我們從台東搭乘台東縣往返蘭嶼的交通運輸船.預計須6小時行程到達.

結果因逆風關係整整坐了10小時才到.幸好風浪不大.因船隻不大也不是載客的遊輪.

所以沒有舒適的座椅.乘船前長官發給每位暈船藥.我不敢吃.其他同仁一直嚇唬我會暈船.

因我當時是最瘦弱樣.結果最嚇唬我的同仁一路吐到蘭嶼.我則一路吃士官長伯伯準備的食物.

記憶中這一趟吃了5粒滷蛋及一些大餅饅頭滷肉等等..我的精神狀態也最好.

我們乘2:30的船.約5點半就看到蘭嶼.但是到晚上00:30才到達.此時的我睡眼惺忪迷迷糊糊的.

就聽到碼頭上咵啦咵啦的很大聲音而驚醒.原來那是在蘭嶼監獄服刑人士被派出來到交通船搬運補給品.

所以手腳都拷上鍊子所發出的聲音.這就是我第一次踏到此地的第一個驚喜/訝.

-------------*-----------------*-----------------*-----------------*----------------*-----------------*--------------

那時的蘭嶼沒有所謂的觀光.全島六個村只有一家雜貨店.以及鄉公所的福利社.

幾天下來我們這群蝗蟲將福利社能吃的全包了.那家雜貨店要走40分鐘也沒放過.

因為我們預定去4天.結果要回來時因海面風浪較大超過標準交通船不能開.因此就得多停留幾天.

除了交通船就只有小飛機可乘.到了第8天我及另一女同仁先乘小飛機回台東.因快餓死啦.

其他同仁等交通船回來.因我們東西太多/重了.沒記錯的話機票約425元ㄟ.

那飛機真的很小ㄟ.因當我們上升到約1000公尺時看到下方一架小飛機正要降落.

我就很白癡的說"哇.下面有人玩搖空飛機ㄟ".當然馬上被糾正.

當時蘭嶼人主食就是芋頭及魚乾.我們去時帶的食物因船期擔誤也不夠吃.蘭嶼那裡又沒市場買菜.

如要買飛機運送的貴的很喔.比方小白菜台灣這一斤賣1元到那加運費要10元1斤ㄟ.貴森森.

但我們還好另有一點點來源.不多總比沒有好啦.下篇再敘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